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透風 - 教育百科
ˋ
tòu fē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òu fēng
解釋:
  1. 通風透氣。
    【例】在密不透風的房間待久了,容易造成休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透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òu fēng
解釋:
1.通風。《紅樓夢》第六七回:「叫他多多做些小冷布口袋兒,一嘟嚕套上個,又透風,又不蹧蹋。」
2.暗通消息,洩漏祕密。《儒林外史》第五回:「知縣大驚,細細在衙門裡追問,纔曉得是門子透風。」《文明小史》第四一回:「預先透風給各學堂監督,傳諭他們教習率領學生,一齊穿著體操衣服,手執花圈,前來送殯。」
3.將東西讓風吹吹,透透氣。如:「櫥子裡的衣服該拿出來透透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透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àu-ho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颳風。
    例如:外面當咧透風,你莫閣出去矣。Guā-bīn tng-teh thàu-hong, lí mài koh tshut--khì--ah. (外頭颳起大風了,你不要再出去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透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透風
相似詞 通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