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通 - 教育百科
播放
ˋ
部 + 7 畫 = 11 tō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順暢、不阻塞。如:「通暢」、「通順」。
  2. 使順暢。如:「通馬桶」、「通水管」。
  3. 交流、往來、交往。如:「通敵」、「通航」、「通信」、「通車」、「通商」、「流通」、「互通有無」。
  4. 到達。如:「通往」、「條條大路通羅馬」。
  5. 全部、整個、都。如:「通宵」、「通通上去」、「通盤考量」。
  6. 明白、了解、懂得。如:「通曉」、「精通」、「通情達理」。
  7. 淵博。如:「通才」、「通人」。
  8. 熟悉某種事物的人。如:「中國通」、「萬事通」。
  9. 報告、告知、傳達。如:「通報」、「通知」。
  10. 普遍的、共同的。如:「通病」、「通行」、「通性」、「通稱」、「通俗」。
  11. 量詞:①用於計算文書、電訊數量的單位。如:「一通電話」、「三通電報」。②用於計算敲擊鐘鼓次數的單位。如:「擂鼓三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通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ōng
解釋:
  1. 沒有堵塞,可以貫穿或穿透的。
    【例】流通、貫通、四通八達
  2. 往來、交往。
    【例】通信、通商、互通有無
  3. 傳達、報告。
    【例】通知、通報、通風報信
  4. 廣泛的、共同的。
    【例】通性、通則、通病
  5. 全部、整個。
    【例】通宵、通盤考慮、通通有獎
  6. 明白、了解、熟悉。
    【例】他上通天文,下知地理。
  7. 熟悉某種事物的人。
    【例】中國通、萬事通
  8. 量詞:(1)計算文書、電訊的單位。
    【例】一通電話、三通電報 (2)計算敲擊次數的單位。
    【例】擂鼓三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ōng
解釋:
[形]
1.沒有堵塞,可以穿過的。如:「水管不通了。」
2.流暢、暢達。如:「暢通」、「四通八達」、「你的作文寫得不夠通順。」宋.范仲淹〈岳陽樓記〉:「政通人和,百廢具興。」《老殘遊記》第一回:「當年也曾讀過幾句詩書,因八股文章做得不通,所以學也未曾進得一個。」
3.順利。如:「星運亨通」。
4.靈活、不閉塞。如:「圓通」、「開通」。
5.淵博。如:「通人」、「博學通儒」。
6.共同的。如:「好逸惡勞是一般人的通病。」《孟子.滕文公上》:「天下之通義也。」
7.整個、全部。如:「通宵」、「通盤考量」。《孟子.離婁下》:「匡章通國皆稱不孝焉,夫子與之遊,又從而禮貌之,敢問何也?」
[副]
全、都。如:「通通上去」。《紅樓夢》第二八回:「他說的我通不懂,怎麼不該罰!」
[動]
1.到達。如:「通到」、「通往」。《國語.晉語二》:「道遠難通,望大難走。」
2.往來、交往。如:「通商」、「通航」、「互通有無」。《漢書.卷三七.季布欒布田叔傳.季布》:「吾聞曹丘生非長者,勿與通。」
3.報告、使知曉。如:「通知」、「通報」。《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自辯數,乃置,不肯為通。」
4.明白、了解。如:「通曉」、「精通」。《漢書.卷七二.王貢兩龔鮑傳.王吉》:「今使俗吏得任子弟,率多驕驁,不通古今。」
5.男女間發生不正常的關係。如:「通姦」、「私通」。《左傳.桓公十八年》:「公會齊侯于濼,遂及文姜如齊,齊侯通焉。」《漢書.卷五五.衛青霍去病傳.衛青》:「季與主家僮衛媼通,生青。」
[名]
1.熟悉某種事物的人。如:「中國通」、「萬事通」、「數學通」。
2.量詞:(1)計算文書、電訊的單位。如:「一通電話」、「三通電報」。(2)計算敲擊鐘鼓次數的單位。如:「擂鼓三通」。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a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可以。
    例如:有物件通食無?Ū mi̍h-kiānn thang tsia̍h--bô? (有東西可以吃嗎?)
反義詞: 毋通
音讀: tho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交會往來。
    例如:通批 thong-phue(通信)、通車 thong-tshia。
  2. [動] 使順暢。
    例如:通水溝仔 thong tsuí-kau-á(疏通水溝)。
  3. [動] 理解透澈。
    例如:想會通 siūnn ē thong(想得通)、想袂通 siūnn bē thong(想不通)。
  4. [動] 溝通。
    例如:你佮伊講母語嘛會通。Lí kah i kóng bú-gí mā ē thong. (你和他說母語也可以溝通。)
  5. [動] 傳達。
    例如:通知 thong-ti、通報 thong-pò、通緝 thong-tsi̍p。
  6. [形] 所有的、全部的。
    例如:通人知 thong lâng tsai(所有的人都知道)。
  7. [形] 專精。
    例如:萬事通 bān-sū-thong(什麼事都很專精)。
  8. [形] 合情理。
    例如:按呢講有通。Án-ne kóng ū thong. (這樣說合理。)
  9. [量] 計算電訊消息的單位。
    例如:一通電話 tsi̍t thong tiān-u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