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通志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吳哲夫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儒家經籍,體大思微,歷代學者為發明先儒精蘊,羽衛聖經,不乏注釋考述之家。清初,遼陽人氏納蘭性德(字容若,康熙13年進士),嘗集宋元以來諸說經之書,闢通志堂庋藏,並倩請門客徐乾學、何焯為之整理。康熙12年(1673)成德捐貲付諸梓,2年後訖工,名其書曰〔通志堂經解〕。凡收九經解146種,1860卷。乾隆年間,書版入內府,已有漫漶斷闕,四庫館臣乃奏請補刊。清高宗以成德父明珠,在康熙間柄用有年,氣燄熏灼,一時名流如徐乾學等互相交結,植黨營私,甚不以為然,復又以此書足以翼補群經,因命為之補刊齊全,故後世遂以是書為乾隆50年(1785)內府刊本。清高宗並於書前冠上諭略云:「夫徐乾學、成德二人品行本不足取,而是書薈萃諸家,典贍賅博,足以表章六經,朕不以人廢言,故命館臣將版片之漫漶斷闕者補刊齊全,訂正譌謬,以臻完善,嘉惠儒林,但徐乾學之阿附權門,成德之濫竊文譽,則不可不抉其隱微,剖悉原委,俾定論昭然,以示天下後世。」用以載明補刊始末。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通志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