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通知 - 教育百科
tōng zh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ōng zhī
解釋:
  1. 傳達訊息使他人知曉。
    【例】這家公司發出信函通知初試合格的應徵者前來面試。
  2. 機關對內部單位或平行機構,所發出之洽辦或告知事情的文書。
    【例】開會通知已經發出去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通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通告、關照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ōng zhī
解釋:
1.告知。《水滸傳》第一九回:「先生何故只是冷笑?有事可以通知。」《福惠全書.卷九.編審部.立局親審》:「所有生員,非係本身之事,不得代人呈稟,亦宜懸示通知。」
2.通曉。唐.白居易〈揚孝直除滑州長史制〉:「專習武經,通知吏事。」《文明小史》第三四回:「濟南府裡有些從前大書院出來的人,覺得自家學問甚深,通知時務。」
3.機關內部各單位間有所洽辦或通知時使用的文書;內容簡單時亦可對外使用。如:「開會的通知已經發出去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通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名、動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通報】【通告】【公告】
對應華語: 通知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通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ong-t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告知、告訴。
    例如:你去共伊通知一下。Lí khì kā i thong-ti--tsi̍t-ē. (你去通知他一下。)
  2. [名] 機關內部,各單位間洽辦或告知事項時所使用的文書。內容簡單,但也可以做為對外發告事項時的文書。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通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通知 相關客家語 通知
相似詞 通告 相反詞 隱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