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通訊衛星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ōng xùn wèi xīng
解釋:
  1. 在太空中用來為國際間傳遞訊息的人造衛星。
    【例】電視臺透過通訊衛星轉播奧運會的比賽實況。 △通信衛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通訊衛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ōng xùn wèi xīng
解釋:
傳遞電訊,作為國際太空通訊用途的人造衛星。依軌道的不同,可分為移動通訊衛星與靜止通訊衛星。也稱為「通信衛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通訊衛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munications Satellite
作者: 楊建民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通訊衛星是一種人造衛星。其目的在使地球上各地面電臺互相通訊。通訊衛星的作用就像是一個轉播站(Repeater Station),接收到地面電臺所發送的訊號後,加以放大,更改訊號的頻率,隨即傳送給地面電臺。通訊衛星目前的主要應用範圍包括:(1)國際電話、電報與數據通訊(Data Communications),以及電視轉播;(2)區域性、國內通訊及電視轉播;(3)移動收發站通訊,如航海通訊導航、衛星電話等。近年來,直接廣播衛星(Direct Broadcasting Satellite,簡稱 DBS)的發展也相當受重視。
  通訊衛星的通訊距離與其環繞地球飛行的軌道有密切關係。衛星的軌道可分為地球同轉軌道(Geosynchronous Orbit)、極軌道(Polar Orbit)及橢圓軌道(Elliptical 0rbit)3種。聞名世界的國際商業通訊衛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Satellite,簡稱INTELSAT)一系列衛星即屬於地球同轉衛星,飛行高度距地面約36,000公里,在地球赤道上空上自西向東環繞地球的時間恰為24小時,與地球的自轉週期相同,所以自地面電臺看來,衛星的方位、仰角及距離始終保持不變,猶如靜止一般,所以又稱地球靜止衛星(Geo-Stationary Satellite)。
  地球同轉衛星系統具有下列多項優點:
  (一)由於衛星與地球同轉,地面電臺不需使用衛星追蹤天線設備而可以應用固定天線。
  (二)地面電臺與衛星之間的訊號發送與接收不需轉接,可避免通訊線路斷路或停頓。
  (三)衛星向地球發射的電波波束寬約17度,涵蓋地域約為地球表面積的42%,如於太平洋、印度洋及大西洋赤道上空的適當地點放置3枚衛星,即可構成環球通訊網。
  通訊衛星所使用的訊號頻率大多介於1至20GHz之間,尤以4至6GHz左右的訊號頻率最為常用。衛星可利用火箭或太空梭發射,在整個發射過程及進入正確軌道後的正常運轉,在在都需要地面上的太空梭控制中心負責指揮與協調,隨時追蹤、控制衛星的飛行軌道及姿勢,以使衛星順利達成通訊任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通訊衛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