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通訊頻道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munication Channel
作者: 莊道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通訊頻道是物質性的系統(Physical Systems),用來記錄及傳送資訊。廣義的來看,當人們交談時,圍繞在我們周圍的空氣,便成為通訊的通道以傳播聲音。更大範圍來看,地球與環繞在地球表面的電離層,便成為無線電波的通訊頻道。此外,光也可藉由光纖做為通訊頻道。雖然在通訊城內,通道的種類繁多,最重要的差異在於通訊的容量(Capacity)。而受限於通道本身材料的不同,使得通道儲存資訊的容量亦各不相同,且通道引出的傳輸錯誤,也限制了訊號傳輸的速度。一般通訊頻道可分為數位式通訊頻道(Digital Communication Channels)及類比式通訊頻道(Analog Communication Channels)。數位式通訊頻道的容量以每秒之位元數計算(Bits Per Second,簡稱 bps)。類比式通訊頻道的容量以頻率(Frequency)或每秒圈數的赫茲(Cycles PerSecond,簡稱Hertz)為單位計算。
  依據通訊頻道的速度,訊號頻道約可分成以下3種:
  (一)通話分頻道(Sub-Voice Grade Channels):指傳輸速度每秒45至600位元的頻道。其頻寬(Bandwidth)比通話頻道窄,通當作為通話頻道的副頻道使用。傳輸速度低於每秒300位元的頻道,又可稱為窄頻道(Narrowband)。
  (二)通話頻道(Voice Grade Channels):指傳輸速度在每秒300至19,200位元的頻道。可供傳輸聲音,數位式資料,類比式資料,或傳真(Facsimile)使用。
  (三)寬頻道(Broadband or Wideband Channels):指傳輸速度超過通話頻道以上者,適合作為高速資料的傳輸使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通訊頻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