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逝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7 畫 = 11 shì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消失、往而不返。如:「消逝」、「流逝」、「稍縱即逝」。
  2. 死亡。如:「崩逝」、「逝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逝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ì
解釋:
  1. 過去、往而不返。
    【例】消逝、稍縱即逝
  2. 死亡。
    【例】崩逝、溘然長逝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ì
解釋:
[動]
1.往、過去、去而不返。如:「消逝」。《論語.陽貨》:「日月逝矣,歲不我與。」晉.陸機〈折楊柳行〉:「日落似有竟,時逝恆若催。」
2.死亡。如:「逝世」。《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是僕終已不得舒憤懣以曉左右,則長逝者魂魄私恨無窮。」宋.陸游〈舒悲〉詩:「管葛逝已久,千古困俗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uā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量] 趟、回。計算路程、路途的單位。
    例如:一逝路 tsi̍t tsuā lōo(一趟路)、行三逝 kiânn sann tsuā(走三趟)。
  2. [量] 條、行。計算線條或條列文字的單位。
    例如:一逝線 tsi̍t tsuā suànn(一條線)、一逝字 tsi̍t tsuā jī(一行字)。
  3. [名] 路程、路途。
    例如:長逝 tn̂g tsuā(長途、長程)、短逝 té tsuā(短途、短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