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造化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ào huà
解釋:
  1. 指大自然或上天。
    【例】造化弄人,一場戰爭讓他們夫妻分離了四十年。
  2. 福氣、幸運。
    【例】他這次能死裡逃生,真是造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造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ào huà
解釋:
化育萬物的大自然。《淮南子.覽冥》:「又況夫官天地,懷萬物,而友造化,含至和。」《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貧道有的是術法,乃造化所忌,卻要尋個大福氣的,承受得起,方好與他作為。」
注音:
漢語拼音: zào hua
解釋:
福氣、幸運。《紅樓夢》第三六回:「寶玉果然是有造化的,能彀得他長長遠遠的伏侍他一輩子,也就罷了。」《文明小史》第二六回:「你說官府捉不得人,是我們中國人的造化嗎?」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造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大自然、運氣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造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ō-huà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運氣。
    例如:是毋是會當逃過這擺的劫數,就愛看伊的造化囉!Sī m̄ sī ē-tàng tô kuè tsit pái ê kiap-sòo, tō ài khuànn i ê tsō-huà--looh! (是不是能逃過這次的劫數,就要看他的造化囉!)
同義詞: 運氣、福氣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造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