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連續方程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quation of continuity
作者: 張錦裕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當把質量守恆定律應用到流體的流場時,由實驗觀察得知,經由控制體積(Control volume)的控制面(control surface)流出的質量流率,等於控制體積內質量的減少率。
  若把上述的定律用數學方法表示,則所得到的數學式子稱為連續方程式。連續方程式有兩種形式:積分形式及微分形式。積分形式的連續方程式如下:
  
  上式中,ρ是流動流體的密度;V是流體的流速;dA, dv分別代表微小面積及微小體積;t是時間;下標 s 及 v 分別代表面積分及體積分。上式中之左式表示柱時刻 t,經由控制面的質量淨流出率,而右式表示在時刻 t,控制體積內質量的減少率。在一維穩流場(steady flow)時,積分形式的連續方程式可簡化成ρAV=常數。
  至於微分形式的連續方程式如下:
  

  表示流場中任一點的質量守恆。在均質不可壓縮流場中,上式可再簡化為:
  ▽‧V=0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連續方程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