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連鎖反應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án suǒ fǎn yìng
解釋:
  1. 一種連續經過幾個步驟才能完成的化學反應。通常可分為起始、傳播、終止三步驟。反應起始後,不必再供給能量,就會進行傳播步驟,到完成整體反應為止。
    【例】原子彈是以中子衝撞原子核所產生的連鎖反應原理而製成的。
  2. 一系列因果相關的事物,因其中某一部分發生變化而引發連串作用的情形。
    【例】濫墾、濫伐會引起水土流失、生態失衡、環境惡化等連鎖反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連鎖反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án suǒ fǎn yìng
解釋:
1.一種連續經過幾個步驟才能完成的化學反應。通常可分成起始、傳播、終止三步驟。該反應經過起始反應後,不必再供給能量,即可重覆進行傳播步驟,以完成整體反應。也稱為「鏈鎖反應」。
2.一系列因果相關的事物,因其中某一單位發生變化而引發連串作用的情形。如:「濫墾、濫伐會導致水土流失、生態失衡、環境惡化等連鎖反應。」也稱為「鏈鎖反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連鎖反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ain Reac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個巨觀上觀察得到的反應結果是許多獨立的基本反應組合而成,每一個基本反應均發生在分子的層次,擁有其自身之反應階數及反應速率,且與溫度有關。這些基本反應步驟的連結稱為動力機制(kinetic mechanism),亦是一般巨觀上常稱之機制。若動力機制中包含了原子或自由基的基本反應步驟時,通常稱為連鎖反應。大氣光化學反應即為一種連鎖反應。而太陽輻射能為引發連鎖反應的重要條件。光化學反應的產物如臭氧、過氧乙醯基硝酸酯均會危害環境及人體健康,光化學煙霧則會降低能見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連鎖反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