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逾期 - 教育百科
ˊ
ˊ
yú q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ú qí
解釋:
  1. 超過規定的期限。
    【例】公路局的來回票須在限定時間內使用,逾期作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逾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過期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ú qí
解釋:
超過所定的期限。如:「逾期作廢」、「逾期不受理」。也作「逾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逾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verdue
作者: 郭麗玲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求圖書資料之充分應用,圖書館對於外借的圖書都有一定的借書期限,借期的長短因資料性質及借閱者而有不同。一般圖書館考慮讀者對外借資料之充分使用,尚訂有續借的辦法,借期期滿時,若無人預約該書,可以再申請繼續借閱一次或數次。如果圖書資料借期屆滿未辦續借,或續借期限亦已屆滿,卻未歸還時,則稱為逾期。而對該項未歸還的圖書或資料,則稱為逾期書或逾期資料。
  圖書資料逾期未還的原因,大多是:(1)遺忘還書日期;(2)尚未閱畢;(3)轉借他人,尚未收回;(4)毀壞破損而不敢歸還;(5)遺失;(6)有意逾期不還。圖書館短缺的圖書,大多源於逾期書。圖書逾期不還,年代久遠後,時過境遷,找不到原借書人,而成為呆帳,此書再也無法收回,如同遺失一般。要想維護圖書館之典藏,應設法使逾期書之數量減少。因此,減少逾期書的辦法有:(1)簡化還書手續;(2)延長還書櫃臺作業時間或實施24小時之還書擲入口;(3)按時做逾期通知,並增加逾期通知之次數;(4)採行借閱保證金制;(5)掌握讀者背景資料,經常保持聯絡明瞭其動向;(6)多辦理活動,主動協助讀者,增加讀者之向心力。
  至於逾期通知(Overdue Notice)就是將逾期未還的圖書資料通知借閱人,請求及早送還,若再不歸還則將實施罰款或停借之處分。逾期通知的方法有:電話通知、信件通知(大多以明信片郵寄)或直接通知(面告或由學校導師、學藝股長轉告等)。該項通知應包含以下項目:借閱人姓名、地址、所逾期之書名、索書號、借出日期、應還日期及逾期處分之規定等,並註明負責人員及聯絡電話。
  由於逾期不還會影響他人使用此書或資料之權利,所以圖書館多設有逾期之罰則。一般對逾期之處罰有兩種:停借或罰款。小學圖書館及兒童圖書館常採用停借的處分方法,就是停止該讀者之借書權一段時間(一週、兩週或一個月)。罰款的方法則在公共圖書館、大專圖書館及專門圖書館廣為採行;大多按日、按借出件(冊)數來計算罰金。借期較短的圖書資料,其逾期罰款額愈高。總之,逾期處罰之主旨在提醒讀者按時還書,保障讀者的公平閱覽權益。唯罰則應公布在借書人容易看見的地方,罰款的比例也應印在借書證或圖書館手冊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逾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