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遊戲教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ame Teaching
作者: 李文瑞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遊戲是參與者在運用智慧,努力達成挑戰目標時,遵循制定的規則與程序的一種活動。它具有某種型式的競爭以決定勝負名次。遊戲的規則與現實不同,正因為如此才使得遊戲具備趣味性與娛樂性,大多數人似乎部喜歡偶爾忽略日常生活的約束,嘗試人為制定的規則。在遊戲中為了達成目標通常需要競爭,競爭的型態可以是個人對個人,如二人對奕;團體間的比賽,如小組猜謎遊戲;或是個人自我挑戰,如打電動玩具試圖超越以往的紀錄。當遊戲者精於此術時,即是與遊戲的設計者競爭。然而競爭並非達成遊戲目標的必要手段,像溝通遊戲、幻想遊戲及遭遇遊戲等系列活動都是參與者同意暫時拋開正常的人際溝通規則,以達成自我了解、同理心、敏感度及領導能力的發展等。近年來有合作性的遊戲,以培養創造力與協調決策能力。遊戲的種類繁多,不勝枚舉。然與教學應用上有關的大體可分為:
  1.認知類:以協助學習者學習概念或解決問題,如七巧板、迷宮遊戲、棋類遊戲等。
  2.操作類:可訓練學習者運用肌肉及手眼協調能力。
  3.戲劇類:如木偶戲、傀儡戲等。
  4.電動玩具類:較偏重個人,可訓練學習者的反應,並強化邏輯思考能力。
  遊戲是為了配合學習者的需要而設計的,富有教育意義的遊戲能寓教於樂,給予學習者適度的學習刺激,提高學習者的智能,增加學習者的參與感與學習的樂趣,以達到學習的目的;團體遊戲更可培養學習者互助與團隊的精神。有許多人對遊戲與學習的關係持保留與懷疑的態度,但不少發展心理學家、人類學家與認知心理學家均同意,遊戲對成長是一種適宜與重要的方法與心理歷程。遊戲與教學和模擬之間的關係,可以下圖示之:
  
  遊戲教學重要的應用範圍如下:
  1.它能幫助達成認知領域的學習目標。尤其是在辨識,分辨人、地、事物、觀念等專有名詞方面的學習,以及文法、注音、拼音、計算能力、化學、物理公式等方面的熟悉演練。
  2.能提高學生通常較無興趣的科目,如文法、拼音與其他教學方面的學習動機。
  3.在小組學習時,不須教師的監督,學生們能按遊戲規則進行學習活動。
  4.對某些基本能力的學習,諸如視覺辨視、次序排列、方向感、數學觀念等可透過遊戲卡片來訓練。尤其對智障兒童的教學有很大的助益。
  5.透過拼字遊戲,可提高學生在拼音與識字方面的能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遊戲教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