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遊戲治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lay Therapy
作者: 葉貞屏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了解兒童應從發展的觀點入手。對習慣於以遊戲的方式來與外界溝通的兒童而言,可以透過遊戲,表達情緒、建立人際關係、獲得經驗、表達願望和達到自我滿足。所謂遊戲治療就是以玩具為媒介,使兒童在玩耍中發洩被壓抑的情緒,舒解心中的鬱悶。
  遊戲治療可達到以下幾個目標:(1)認識自己和周遭世界;(2)了解自己、接納自己;(3)排除學習的障礙,發揮內在潛能;(4)預防心理性困擾。至於遊戲治療的對象則包括學習障礙兒童、情緒障礙兒童以及殘障兒童。
  施行遊戲治療需要設備完善的遊戲室,並應具備安全性、隱密性、開放性玩具的陳設。遊戲治療中所使用的玩具須有:(1)功能性;(2)創造性;(3)安全性;(4)易操作;(5)探索性。遊戲治療可使兒童建立正向的遊戲態度、表達內心的情感、探索真實的經驗、測試自己的能力限度、發展正向的自我概念、了解自己、修正自己一些不為別人所接受的行為。適合於遊戲治療的玩具有三大類:(1)擬實物類:如洋娃娃、娃娃家、迷你家具、塑膠奶瓶、電話、飛機等交通工具;(2)發洩情緒類:如玩具槍、軍人模型、敲打檯、塑膠刀劍、沙袋等;(3)投射內心世界類:例如像粉筆、報紙、黏土、布偶、沙箱,繪畫材料及球等。玩具應隨時檢查,更換殘缺者,以免妨礙兒童的遊戲進行。
  遊戲治療學派的治療者共同認定的治療方式是:(1)建立一個安全的心理環境;(2)了解並接納兒童本人;(3)鼓勵兒童表達自己內心的情緒;(4)建立寬容的態度;(5)鼓勵兒童為自己作決定;(6)幫助兒童學習如何自我控制;(7)教導兒童用言語來表達內心中的情緒和想法;(8)設下最少量但必要的限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遊戲治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