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運作課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perational Curriculum
作者: 黃嘉雄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古德拉(J. Goodlad)為了釐清課程決定的各層次關係和說明課程概念體系,曾區分了五種課程:理想課程(ideal curriculum)、正式課程(formal curriculum)、知覺課程(perceived curriculum)、運作課程(operational curriculum)和經驗課程(experiential curriculum)。
  運作課程乃是學校和教室中所實際發生的課程。運作課程不但與理想課程、正式課程間有差異,而且與教師所知覺的課程亦有所差異,通常是教師的知覺課程與課程實施的實際面交互影響的產物。
  由於教師甚少反省思考自己知覺課程的合理性,亦很少自己檢視所運作的課程,而且他人對課程實際的觀察亦是一種知覺課程,故通常由經過訓練、經驗豐碩的研究者去觀察和紀錄教室或學校的運作過程,以研究、探討運作課程。研究探討的結果,可做為評估課程實施成效的依據。
  基本上,任何課程藍圖的實施,或課程改革的推動,均須落實到運作課程和經驗課程的層次,否則實施和改革的效果,將大受影響。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運作課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