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運動人口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orts Population
作者: 侯致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運動人口是運動社會學研究的內容之一。在社會學中,「人口」是一個複數概念,是具有統計學意義的人群,通常用來指一地區內的全體居民,而所謂地區可以是鄉村、城市、國家或任何一個區域。因此,所謂運動人口,就是某一地區與運動存有相互關係的人口。
  運動人口的多寡和組成狀況可客觀地反應某一地區的運動發展狀況,也可反應出當地的經濟生活水準、文化水準和閒暇生活的水準。
  若將運動人口依其與運動之關係程度為標準,可分為兩類:實質性運動人口,非實質性運動人口。前者被稱為「做的運動人口」,後者被稱為「看的運動人口」。
  1.實質性運動人口:指身體力行,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直接參與運動的社會人口。所謂直接參與,包括訓練、鍛鍊、休閒、組織管理和經營、教育等參與方式,如運動員與教練、休閒活動參與者、體育行政人員、體育教育工作者、體育機構與設施的經營管理者。
  2.非實質性運動人口:指以間接的方式參與運動的社會人口。間接參與的方式主要為觀看、欣賞和以某種形式表現出對運動的積極支持。此類人口包括兩類:運動的欣賞者與運動的支持者;親臨運動場或透過電視、收音機轉播收看收聽運動競賽者,以及運動畫刊、雜誌、報紙的讀者均屬前者。以物質、感情或文字支持運動的人口屬於後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運動人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