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運動傷害 - 教育百科
ˋ
ˋ
ˋ
yùn dòng shāng hà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ùn dòng shāng hài
解釋:
  1. 不當的體能活動所造成的生理機能傷害。如肌肉拉傷、腰部扭傷。
    【例】為了避免運動傷害,運動前要先做暖身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運動傷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ùn dòng shāng hài
解釋:
不當的肌肉活動所造成的生理機能受傷。如肌肉拉傷、腰部扭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運動傷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orts Injury
作者: 黃永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運動傷害是指運動時由於一次或多次的內發性或外加性作用力對活體組織所造成的破壞作用。
  依受傷或症狀出現的病史來區分,可將運動傷害分為急性傷害與慢性傷害二大類。所謂急性傷害是指由於一次內發性或外來性暴力所造成的組織破壞,受傷者往往記得是在某次練習或比賽中發生的,如足球比賽中的骨折事件即是。所謂慢性傷害是指累積多次微小傷害所產生的結果,受傷者往往無法肯定是何時何地發生的,其受傷之演變過程各人不同,但最後總是因為症狀嚴重到影響其運動力而被發現,如棒球投手的肩關節受傷即是。
  造成運動傷害的原因,可歸納成下列諸項:接觸性的犯規動作,準備運動不足,長期的過度訓練,運動方式不合乎力學原理,疲勞或身心狀況不佳,過分緊張或精神不集中,自信心與責任感太重,運動場地與設備缺陷,及無法抗拒的外力因素等。
  發生運動傷害後,應立即停止運動,多作休息;若是急性運動傷害,應充分利用冰敷以穩定病情,然後徹底作醫學檢查,確定傷害程度,並找出形成受傷的原因,對症醫療或謀求復健,到痊癒為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運動傷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