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運動技術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王順正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運動技術在體育和運動上,經常被使用,由以「技術」一詞更為頻繁。運動技術一般被定義為:「能充分發揮運動員體能,合理和有效地完成動作的方法」。即運動員完成動作的方法是合乎人體運動的規律及動作的生物力學原理,並能充分發揮體能,達到個人最佳的運動表現。
  在運動技術的本質上,由於其為神經系統控制肌肉來完成動作,因此運動技術的本質是,依刺激和反應組型的特徵來分類,而技術的恆定性,是高度技術行為的共同組型。運動技術的各層次運作技術組型是相互具有連貫性、連續性及複雜性,且共同整合而成的。
  運動技術的分類方法很多,包括有按動作連續性的分類,分成不連續技術、連續性技術和以不連續動作密連在一起的連串技術;按動作環境分類,分成開放性技術和閉鎖性技術兩類;按暗示來源分類,分成內在暗示和外在的暗示兩種。其他尚有一些專家學者所提出的分類方法,如辛普森(E.J. Simpson)的分類,是按技能和教學目標將運動技術分類為知覺、趨向、指導反應、機轉和複雜和明顯的反應等。
  運動技術的達成需要一些基本的體能要素,包括柔軟度(flexibility)、肌力(strength)、肌耐力、速度、心肺耐力、瞬發力、敏捷性、協調性、平衡等,多項體能的發展,方能合理、有效的完成動作。
  運動技術是有時間性的,是相對性的,運動技術會隨著運動器材、場地設備的更新和完善,以及訓練的實踐、與科學研究發展的創新,不斷地適應和改變。因此,運動技術是在一直演變、進步的,不斷以新的技術代替舊的技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運動技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