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運動營養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宏亮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運動營養學為運動科學之一重要學問,運動員欲在競賽場合有優秀的成績表現,除了技術的熟練,生理、心理因素的整體配合外,很重要的因素之一是營養的配合。
  以往體能因素,一般只強調平日的體能訓練,從訓練量、訓練強度來增加,卻忽略了從飲食營養中來獲得體能。事實上,體能與飲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近年來,國內運動科學界已普遍了解營養對運動員體能之重要性,深知營養不只可以提供運動員足夠的熱量,提供各種營養素,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外,更可經由各類營養研究的結果及飲食的調配,提升運動員之體能,達到最佳成績。因此,運動營養學的研究,對提升運動成績有積極的意義。
  運動員的營養有其特殊性,要依運動員個人的體位差異、運動項目及飲食習慣的不同,而加以調配。有關運動營養的調配應注意下列各點:
  1.總熱量需求之評估及計算:運動時所需的熱量多少,有關醣類、蛋白質、脂肪之能量來源,應仔細評估其最佳之比例。
  2.了解訓練期、比賽期之飲食調配,以獲得最佳之體能狀況,包括飲食內容、形式,進食的時間及次數等。
  3.運動項目與營養之關係:如(1)蛋白質之需求量及品質,對大肌肉量及肌力型選手較重要;(2)需大量補充醣類,以增加醣類的貯存,對耐力型選手較重要;(3)對需要體重控制的選手,其脂肪及總熱量的攝取必須詳細評估;(4)在溼熱的環境下,大量流汗時宜多攝取礦物質鉀、鈉、鈣、磷等,以平衡體內之電解質;(5)在運動前、運動中及運動後,正確的補充水分,對體能的發揮與維持有正面的效果。
  4.有些需要以體重來分級的運動項目,可經由飲食營養的控制達到比賽的目的。
  運動強度與所需的熱量成正相關,運動強度愈強,所需的熱量就愈多。輕度運動是指每分鐘熱量少於五大卡,運動項目如高爾夫、保齡球、慢步走路、排球;中度運動指熱量每分鐘消耗至五至十大卡間,項目如慢跑、網球、騎腳踏車、手球、籃球、徒步旅行、快步走路等;至於強度運動,則指每分鐘熱量消耗大於十大卡的運動,如跑步、快泳、划船、足球、角力及其他短而激烈的運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運動營養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