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運動生物力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王順正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運動生物力學原是指人體運動力學(kinesiology),是解剖學、生理學與力學所構成的整合應用科學,其內容主要在研究肌肉骨骼系統的機械原理,並無法完全涵蓋所有影響人體活動的力學因素探討。而且,在探討人體活動的方法與技術時,如果深入考慮到肌肉骨骼系統的所有變因,將會使得研究的問題複雜化,進而造成探究人體活動科學的工作無法進行下去。因此,使得運動生物力學研究領域慢慢走向生物力學之方向上。
  生物力學是生物學及力學整合而成的一門科學。目前,生物力學大致可分為生物固體力學、生物流體力學及生物材料力學等,原本是應用於醫學、復健、解剖及太空科學等科學研究上,由於研究病患走路的生物力學分析,獲得極為有效的結果,因此運動生物力學家將生物力學的觀念與研究方法,應用於人體運動的動作分析上。
  整體而言,運動生物力學依據生物力學的觀點與研究方法,對人體的各項運動動作過程,進行適當的描述、說明與評估,進而建立運動技術教學與訓練的基礎,使得人體運動的技術能夠提升,人類的運動成就能夠突破。
  直接觀察、身體測量、時間分析、攝影分析、角度測量分析、肌電圖分析、測力板分析、加速度測量分析與人體運動模型分析等,都是運動生物力學的有效研究方法。特別是在研究人體運動的生物力學特徵時,往往必要同時由不同的生物力學觀點,來進行人體運動技術特徵的了解,以便獲得最有效的運動生物力學分析。
  在運動生物力學的發展過程中,形成了所謂的力學流派、機能解剖學流派與生理學流派,研究者分別由力學、人體解剖學與人體生理學的觀點,研究探討人體運動的現象與規律,彼此間相輔相成,共同為解釋、說明與促進人體運動機能而努力。整體而言,找尋各項運動的最適技術、探究肌肉骨骼系統的最佳活動方式、運動器材的改進、運動生物力學研究方法與相關儀器的發展等,都是運動生物力學長久以來的研究主題,也是未來必須繼續努力的方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運動生物力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