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運動醫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orts Medicine
作者: 黃永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運動醫學乃是一門應用性的綜合科學;其目的在應用醫學及其他有關的知識來維護從事運動者的健康,並加原文設法改善他們的體能及運動成績。
  曾任運動醫學國際聯盟主席的義大利拉卡瓦教授,認為現代的運動醫學應具備下列六大項目:
  1.運動生理體型學:研究運動員體型(身高、體重、身體組成、腿長……等)、生理功能(爆發力、柔軟性、敏捷性、心肺耐力)及心理特性(動機、情緒)對運動成績表現的影響或彼此間的相關情形。
  2.運動生理學:研究運動時人體消化、新陳代謝、呼吸、循環、排泄、內分泌及神經肌肉等功能的變化。
  3.運動醫學的檢查:在參與運動訓練前,宜先作檢查,找出有無不適合參與激烈運動的生理狀況與疾病,並找出運動潛能;另外,定期健康檢查以發現有無不正當訓練所產生的反應現象,同時可以評估訓練的效果。
  4.運動傷害學:目的在對於運動傷害施予正確的急救處理,並找出產生傷害的原因,使訓練者能適當修正訓練方法,有效地預防傷害的發生。
  5.運動衛生學:目的在探討運動員及環境的衛生情形,如運動員營養攝取、服食禁藥、抽煙、性行為及運動場所的衛生情況等問題。
  6.運動治療:對象是身體或精神方面有障礙者,其目的在使之參與運動,充分發揮功能,減少因身體障礙所造成的不利影響,以提升健康。
  目前運動醫學的國際組織,以美國大學運動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簡稱ACSM)較具規模,會員最多,涵蓋醫學、體育各界人才,會員遍及世界各地;其所舉辦的各項學術活動、所發行的刊物,堪稱高水準之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運動醫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