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運算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perator
作者: 俞依秀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計算機程式是由一連串的指令(Instruction)所組成。經由邏輯化的指令安排來完成既定的功能目標,而構成指令的兩大要素即為運算元(Operand)和運算子(Operator)。所謂運算元簡單地說就是指執行某一特定運算功能之數值代碼,而代表特定運算功能的符號即稱為運算子。例如:X=Y+3,此一指令之意義為將""Y""代表的數值加上""3""之後儲存於變數""X""中,其中""Y""與""3""之間做了一次加法運算,而""Y""與""3""即稱為運算元,""+""即為運算子。
  就運算的形態而言,運算子可以分成算術運算子(Arithmetic Operator)以及邏輯運算子(Logical Operator)兩大類。算術運算子可以定義成執行運算功能前後均為數值形態的運算子,例如:5+3即是對於""5""、""3""此二個運算元執行加法,而其結果為數值""8"",因此加法運算子即為算術運算子,其他又如減法(-)、乘法(*)、除法(/)、餘數運算(MOD)和次方(^)等均為對數值形態進行運算而得到數值形態之算術運算子。
  另一類運算子稱為邏輯運算子,其運算是應用邏輯判斷的原理給予邏輯算式「真」(True)或「假」(False)的結果。我們可以用下列的程式片段來加以說明:
   IF(X>Y)
     THEN PRINT ""WIN""
   ELSE
     PRINT ""LOSE""
  上述的程式可以描述成:若X代表的數值大於Y代表的數值則於螢幕上顯示""WIN"",若否,則顯示""LOSE""。於此程式片段中之"">""運算子即為邏輯運算子,根據其前後運算元之大小而輸出「真」或「假」的結果。同樣性質的邏輯運算子尚有""=""、以及""""(不等於)。
  若將一系列邏輯運算以""且""(AND)、""或""(OR)、""非""(NOT)等另一形式之邏輯運算子予以串接排列,又會有不同的真假值出現,例如:
   NOT(5>3)AND(7>8)OR(5>4)
  依據簡單的邏輯判斷,上式可以改寫成
   NOT真AND假OR真
  =>假AND假OR真
  =>假OR真 =>真
  經由上述的分析可得其最終邏輯值為""真""。
  總而言之,算術運算子在於處理數值運算,而邏輯運算子則是經由邏輯判斷而得到「真」、「假」之邏輯。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運算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