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過敏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ò mǐn
解釋:
  1. 人體對環境中某些物質反應特別敏感而產生不適的現象。
    【例】藥物過敏、花粉過敏
  2. 對事情過分敏感。
    【例】他一向神經過敏,別人的一句閒話就會使他煩惱半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過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ò mǐn
解釋:
1.對環境中某些物質會產生不正常的反應。
2.對事情感到敏感且忌諱。如:「老一輩對年節或婚禮時穿黑色、白色禮服很過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過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llergy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有機體受過敏原刺激後處於過敏狀態,再次接觸該過敏原即引起組織損傷或生理功能紊亂的一種異常免疫反應,其特點是免疫反應性異常增高。依臨床特點可分為四型,其中Ⅰ、Ⅱ、Ⅲ型均與體液免疫反應有關,Ⅳ型則與細胞免疫有關。由於過敏反應通常在低劑量過敏原即可發生,因此很難獲得劑量—反應關係曲線,但反應的程度確實與過敏原的濃度有關,例如對花粉過敏的個體中,過敏反應的程度與空氣中花粉的濃度有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過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