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道家 - 教育百科
ˋ
dào jiā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o jiā
解釋:
  1. 先秦時期的一個思想流派。以老子、莊子為代表人物,主張順應自然,無為而治。後亦指崇尚黃帝、老莊之說者。
    【例】因經長期戰亂,漢代初年採道家思想,無為而治,與民休養生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道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o jiā
解釋:
1.先秦時期的一個思想派別。以老子、莊子為代表人物,主張順應自然,無為而治。後亦指崇尚黃帝、老莊之說者。《漢書.卷三○.藝文志》:「道家者流,蓋出於史官,歷記成敗存亡禍福古今之道,然後知秉要執本,清虛以自守,卑弱以自持,此君人南面之術也。」《西遊記》第二回:「流字門中,乃是儒家、釋家、道家、陰陽家、墨家、醫家,或看經、或念佛,並朝真降聖之類。」
2.煉丹服藥、修道求仙之士。漢.王充《論衡.道虛》:「道家或以導氣養性,度世而不死。」《南齊書.卷五四.高逸列傳.顧歡》:「今道家稱長生不死,名補天曹,大乖老、莊立言本理。」
3.指道教。唐.張敬忠〈准勅勘復蜀州靑城山常道觀奏〉:「觀還道家,寺依山外舊所,使道佛兩所各有區分者。」《宋史.卷一七九.食貨志下一》:「既而玉淸昭應宮災,遂詔諭中外,不復繕修。自是道家之奉有節,土木之費省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道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