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道德命令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ral Imperative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道德命令為社會成員所持有之最重要的元素;由於此種理由,一個人存有與其良心一致性的責任。因此在實際狀況中,人會做出有限度之行為,以符合此一道德原則,根據先前之行為,發展出明確的道德品質,並持續表現在日常的行為中,無論對個人或對社會都會做出相同之要求,最後並反映出社會歷史的必然性,個此種領域的必然性係藉由道德命令之形成,以成為不同之型式。道德命令有幾種特徵:(1)規範性,絕對性,義務性;(2)非個人的,非主觀的,表現於社會生活之外在規則;(3)有普遍意義,能適用所有人,無論地位、職業之差異;(4)道德命令普遍存在於性格當中,每一種道德評價與道德規律反映出個人、階級、社會及全人類的需要與利益。就整個道德而言,係由許多不同之命令的型式所組成,這些命令亦同時具有道德的特徵,是為道德命令。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道德命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