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道德法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ral Code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道德法則是指義務道德標準的法則。就像規則一樣,道德法則是由特別的創作者所編纂,反應社會道德良心自然發展而成的道德要求。道德法則是由壓倒性的大多數人所實行的行為標準,和那些雖常被違反卻又仍被重視者,如義務所組成。因此,道德法則的編纂者面對的是含有矛盾的任務:編纂者必須反應那個社會的歷史中流傳下來的行為標準的相同形式,以及可以實行前尚未實行的要求。摩西律法(Moses' Laws)和他們希伯來社會反對的典型可以提供道德法則的範例。盧梭(Jean Jacques Rousseau, 1712~1778)杜撰一個能被所有人所認同的積極形式和為所有人所反對的消極形式而組成的道德法則。然而,所有要建立普遍道德法則的嘗試,註定要失敗,因為他們都根基於一個錯誤的前題:認為那些規則一旦形成,就能適用於所有的環境和所有的歷史情境(教條主義、形式主義)。建立普遍道德法則的不可能,讓有些思想家想尋找一個能廢除行為規則和道德要求的一般的準則(理性主義、無上命令)。然而這在人類群體生活中,則是根本不可能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道德法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