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道德關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ral Relation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道德關係是社會關係(social relations)的一種特殊形式,此種形式是在道德活動過程中,由人群中逐漸演進而形成的從屬與聯結的總合。以最普遍的形式而言,人的道德義務可以分為對社會、對別人和對自己的義務。以個人為例,包括對工作的義務、對本國和對同胞的忠誠,如工作倫理、愛國心、團結一致的責任。又如兒童、老人、婦女、所屬群體的成員之愛、友誼、義務、感恩、禮儀、助人等。由道德義務而形成的道德關係以是非為基礎,以正義為原則,在人與人之間,形成一種對雙方皆公平合理的關係。
  另一種道德關係是基於道德考量(moral consideration)。其中之一是發自道德情感 ,此種情感是由對 「是」與「非」的分辨而生的理性化的情感,如「寧使天下人負我,我不負天下人」。依此與人交往,所建立的關係便是不虧負人的一種寬厚友善關係。其中之二是基於符合規範而做的協定,協定不必有書面文字為證,而是本諸「言而有信」或「不輕然諾」的道德規範,「朋友有信」便是由此種了解而建立的友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道德關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