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達賴喇嘛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á lài lǎ ma
解釋:
  1. 西藏宗教領袖。格魯派最重要轉世活佛的稱號。達賴為蒙古語Dalai的音譯,意為海洋。十六世紀由蒙古阿勒坦汗贈予西藏高僧索南嘉措的尊號。以比況其人之智慧深廣如海洋。喇嘛,乃上師之意。達賴喇嘛被視為觀音菩薩的化身。自第五世成為西藏政教領袖。一直到二○一一年將一切政治權力移交由流亡藏人投票產生的噶倫赤巴洛桑森格為止。現今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於西元一九八九年由於其以和平的方式,維護西藏歷史文化遺產與藏人的自由的努力,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達賴喇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á lài lǎ ma
解釋:
西藏宗教領袖。格魯派最重要轉世活佛的稱號。達賴為蒙古語Dalai的音譯,意為海洋。十六世紀由蒙古阿勒坦汗贈予西藏高僧索南嘉措的尊號。以比況其人之智慧深廣如海洋。喇嘛,乃上師之意。達賴喇嘛被視為觀音菩薩的化身。自第五世成為西藏政教領袖。一直到二○一一年將一切政治權力移交由流亡藏人投票產生的噶倫赤巴洛桑森格為止。現今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於西元一九八九年由於其以和平的方式,維護西藏歷史文化遺產與藏人的自由的努力,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達賴喇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