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違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ˋ
部 + 9 畫 = 13 wéi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不遵從、背離。如:「違背」、「違反」、「違法」、「違命」、「違犯」、「陽奉陰違」。
  2. 離別、離開。如:「久違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違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éi
解釋:
  1. 離開、離別。
    【例】久違、睽違
  2. 反、背離。
    【例】違約、違命、違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éi
解釋:
[動]
1.離開、離別。如:「久違」、「睽違」。唐.喬知之〈擬古贈陳子昂〉詩:「節物感離居,同衾違故鄉。」
2.距離、相距。《左傳.哀公二十七年》:「乃救鄭,及留舒,違穀七里,穀人不知。」《禮記.中庸》:「忠恕違道不遠,施諸己而不願,亦勿施於人。」
3.反、背。如:「違約」、「違命」、「違法」。《孟子.梁惠王上》:「不違農時,穀不可勝食也。」《文選.嵇康.幽憤詩》:「事與願違,遘茲淹留。」
4.避開。《易經.乾卦》:「文言曰:『樂則行之,憂則違之。』」《遼史.卷三二.營衛志中》:「秋冬違寒,春夏避暑,隨水草就畋漁,歲以為常。」
[名]
過失、邪行。《左傳.桓公二年》:「君人者,將昭德塞違,以臨照百官,猶懼或失之。」《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十七遣汝嫁,謂言無誓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