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選擇性注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lective Attention
作者: 徐享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個體的邊緣感覺系統接收外界的各種訊息刺激,引起神經衝動或神經興奮,此一訊息刺激稱為「感覺訊息」。感覺訊息並未經個體之解釋和歸類,僅能以毫秒計算停留的時間。這些訊息只有獲得「注意」時,才能受到中央認知系統的保留並做進一步的處理。但個體注意能力資源有限,未能對諸多同時輸入的訊息一一注意,因此在瞬間受到注意的訊息也十分有限。這種只對某些訊息刺激加以注意,而對其他訊息刺激予以忽略的現象,稱為「選擇性注意」。
  注意的選擇是發生在訊息處理之前或之後,研究者的主張未見一致。認為注意的選擇是發生在訊息處理之前的研究者有布羅本(D.E. Broadbent)的選擇式過濾器模式(Selective filter theory)及崔斯曼(A. Treisman)的減弱理論(attenuation theory)。兩者又被稱為早期選擇理論(earlyselection theory)。與此相對的論點,認為注意的選擇是發生在訊息處理的後期,至少是發生在訊息刺激辨識之後,所以又稱為後期選擇理論(late selection theory)。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選擇性注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