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選書工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ook Selection Aids
作者: 盛美雲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圖書選擇是圖書館館藏建立的根源,若圖書館訂定了館藏發展政策,則圖書選擇是將館藏發展政策具體化的一種工作。
  圖書選擇是一項智慧的工作,如何為讀者建立理想、需要的館藏,是每一個選書者的挑戰,選書者除了必須了解圖書館的目的與任務、館藏發展的方向、讀者閱讀的興趣外,還必須掌握出版消息,才能勝任選書的工作,在面對出版迅速,種類繁多,形式複雜的各類出版品,選書者必須藉助選書工具來幫助他們選擇合適的館藏。
  書評是選書工具中極為重要的一種。若是選書者能親自閱讀圖書再做選書的決定是最理想的選書方式,但是時間與人力上不允許,且選書者未必具有學術背景,不見得有能力去評定書的品質優劣,因此藉助專家所撰寫的書評不失為一方法,但在使用書評前,應選擇好的書評,即內容完整、易懂、具權威性及評斷公正的書評,在美國,專為圖書館員出版的期刊如[Choice]、[Booklist]所載的書評即屬此類,有些書評的批評主觀性強,則僅適於做輔助性質的選書工具。在使用書評為選書工具時,要注意一點:書評的時效性,除暢銷書外,大部分的書評都是在圖書出版一段時間後才會出現,因此若完全依賴書評作為館藏發展的工具是非常冒險的事。
  除書評外,選書者通常會利用出版書目來選擇圖書。出版書目是報導新書的出版消息,記載基本的書目資料,沒有內容描述或書評,但是具有時效性,且收錄的圖書數量較多,使用時,選書者可依據著者或出版社的聲譽來幫助判斷書的優劣。
  出版社的廣告亦為選書工具的一種,許多出版社在出版新書之前,會出一些廣告,介紹即將出版新書的內容,值得注意的是這類廣告因具促銷功能,因此絕不可能出現負面的評論,多半是正面的推薦,故可做為出版消息的掌握,選擇書時則做一參考的依據。
  另外,圖書館若欲建立回溯館藏,可利用標準書目如〔中華民國圖書館基本圖書選目〕、[Books for College Libraries]等,因為標準書目收錄的書均為經過專家挑選,值得向圖書館推薦者,且多半依據分類號排列,便於圖書館核對原有館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選書工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