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選集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uǎn jí
解釋:
  1. 精選一位或多位名家作品編輯成的書。
    【例】這本三○年代的名家詩作選集收錄了不少當時的優秀作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選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uǎn jí
解釋:
精選一位或多位名家詩文編輯成的書。如:《朱自清選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選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nthology
作者: 陳敏珍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選集(Anthology)一詞源於希臘語Anthologia,原意係指花朵的組合,如花環、花圈等。拉丁字Florilegium亦含有相似的意義,且偶被使用為Anthology的替代字。流傳至今,它極富浪漫的涵義早已被人們遺忘,而其現代的意義則為一位或多位作者精華作品彙編而成的合集。通常這些作品在主題、文學形式、著作時代、或國別等方面具有共同的特色。
  選集蘊藏著豐富的智慧資源,它的重要性不容忽視。在內容性質上包括有幽默、諷刺、警世、抒情、鑑賞、評論及學術性的選集。其主要功能是展現某一時期或地區的思想、觀念、知識發展、閱讀興趣、文學特性、著述趨勢、作者的寫作風格,提供讀者博覽各類經典著作,而能有敏銳的洞察力,並影響後世作品形式的發展及相關學派的形成。流傳較久遠的選集,多半較迎合一般讀者的品味與需求,能夠引起他內心的共鳴,因此深具歷史意義與研究價值。
  中國的〔詩經〕被認定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選集,內容為中國古詩的合集。西方的古典選集中,最早出現者為西元前1世紀的〔梅利格詩歌選〕(Garland of Meleager)。第一個稱為選集者為10世紀的〔巴拉汀選集〕(Palatine Anthology),亦即〔希臘選集〕(Greek Anthology),它是現存最早的選集。早期編製的選集在當時其地位頗受爭議,隨著時代的演變,他們已被公認具有顯著歷史重要性,許多翻譯詩均選自這些早期作品。印刷術的發明導致更多選集的產生,而文藝復興時期則興起編選抒情詩的風潮,至l9世紀收錄當代詩篇的選集已相當普遍。
  現代選集在出版數量上成長更為快速,在內容種類上則呈現活潑而多樣化發展,它不僅以純學術研究為導向,而漸以讀者興趣為依歸。在此潮流下出現所謂的床頭書(Bedside Book),然而並非所有選集都是輕鬆、休閒性讀物,有些作品具有專業性,而被當作教科書使用。就形式而言,現代選集不再以詩選為主流,且不以文學作品為限,舉凡散文、小說、戲劇、講演、雜論、音樂、漫畫及藝術作品等均涵蓋。專業編輯者的投入,系列選集與個別作家選集的發行,及視聽媒體的運用,亦為現代選集的特色。
  由於選集的種類繁多,各時代、各國家均編製有許多選集,沒有一所圖書館能夠完整地加以收藏,再則每一選集皆有其特色與適用對象,因此必須依據圖書館的目的、讀者需求及相關選購工具來取捨。典型而具代表性的選集,內容編排較有系統,體例較為完備,圖書館通常將其置於參考室,作為查尋相關資料的重要參考工具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選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