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選項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ption
作者: 李坤崇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選擇題由題幹(stem)與選項(option)兩部分所組成。選項即可供選擇的項目,通常包含正確答案與誘答兩部分。選擇題命題時,選項宜注意下列事項:
  1.一分測驗選擇題的選項數目最好一致,至少三個但不宜超過五個:若選擇題選項的數目不一致,受試者可能會一直留意有幾個選項而分心或產生焦慮。而且每個題目的分數意義也會跟著不同。
  2.選項共同的字宜移到題幹:為避免贅敘,減少受試者閱讀時間,及精簡篇幅,選項共同的字宜移到題幹。
  3.選項用詞宜力求精簡:選項旨在供受試者判斷出正確答案,而非考閱讀能力,故用詞宜以精簡為原則,且每個選項最好不要長於題幹。
  4.選項順序宜按照邏輯順序排列:除了題目本身測驗邏輯順序,不然選項宜按照邏輯順序排列。邏輯排列可選取由大而小、由小而大,或其他方式。
  5.錯誤的選項應有似真性:即誘答的選項應有似真性,足以引誘受試者選答。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選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