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遺憾 - 教育百科
ˊ
ˋ
yí h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í hàn
解釋:
  1. 事情的本身或發展令人感到憾恨或不滿意。
    【例】膝下無子是他終身的遺憾。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遺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í hàn
解釋:
1.遺恨、悔恨。如:「他對自己半途而廢,不能堅持到底,感到遺憾。」《朱子語類.卷一八.大學五.傳五章》:「及至程子,始推廣其說,工夫精密,無復遺憾。」《清史稿.卷四八一.儒林列傳二.孔廣森》:「惜奔走家難,勞思夭年,不充其志,藝林有遺憾焉。」
2.不稱心、感到惋惜。如:「這次比賽最後不能奪冠令人遺憾,但大家的表現可圈可點,雖敗猶榮。」
3.於公開聲明中,用以表示不滿或歉意的辭令。如:「對於媒體上不實的指控,本人感到十分遺憾。」「有關產品標示不清誤導消費者一事,本公司深表遺憾。」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遺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遺憾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遺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uî-hām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缺憾、惋惜。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遺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僥倖遺憾 相關客家語 遺憾
相似詞 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