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邊界層分離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oundary layer separation
作者: 林祐輔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邊界層流流過的固體表面呈凸曲面時,邊界層內流體質點之流速因前段之收斂形邊界面加速,且因後段之發散形邊界面減速,因而邊界層內流向上的壓力梯度dp/dx乃由負值逐漸增大成為正值。在固體邊界表面dp/dx=0鄰近處,被逆向壓力阻礙的流體質點因動能小而不足以流入增大的壓力區域,被迫偏離固體邊界面流入主流(Main flow)中,這種現象稱為邊界層分離。當流體流經一流線型物體時,發生邊界層流現象,且在下游處形成分離流;邊界上開始發生分離流的位置S,稱為分離點(separation point)。在分離點上游,流體質點偏離邊界,流入主流中;而分離點下游之流體質點則沿邊界以反主流方向朝分離點流動,而後離開邊界流入主流中。在距離分離點較為上游處的斷面上,流速分佈呈現整個斷面的流速梯度∂u/∂y均為正值;然後漸向下游處,流速梯度漸小,且靠近邊界處更為明顯,此乃因流體質點受逆壓作用而阻滯之故。在靠近分離點時,流速分佈已呈現正的流速梯度被逼上昇,且邊界上的流速梯度接近於零,而流速剖面上有反曲點出現,記為PI(inflection point)。反曲點上方屬∂2u/∂y2<0之凸形流速分佈,反曲點下方則為∂2u/∂y2>0之凹形流速分佈;在邊界上,分離點S處,流速梯度趨近於零。當流體再往下游流時,便被逼偏離邊界,且分離點下游處靠近邊界之流體質點受逆壓作用而朝分離點,以主流反向之方向流動。因此鄰近邊界之流速梯度遂為負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邊界層分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