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邪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ˋ
部 + 4 畫 = 7 [一]xié[二]yé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不正的。如:「邪惡」、「邪念」、「邪事」、「邪說」、「邪魔歪道」。
  2. 不正當的思想或行為。如:「改邪歸正」、「邪不勝正」。
  3. 怪異、不合常理。如:「這事很邪門,要小心應付才行!」
  4. 人們無法理解的怪異事件。如:「中邪」、「百邪不侵」。
  5. 中醫稱足以傷人致病的四時之氣或環境因素。如:「風邪」、「寒邪」。
注音:
解釋:

文言文裡,表示疑問或感嘆的語氣。同「耶」。如:「是邪?非邪?」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邪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é
解釋:
  1. 思想、行為不正當、不合規範的。與「正」相對。
    【例】奸邪、邪念、邪惡
  2. 無法理解的怪異事件。
    【例】中邪、驅邪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助詞。用於句末,表示疑問或感嘆的語氣。同「耶」。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é
解釋:
[形]
1.不正當的。如:「邪念」、「邪心」、「邪惡」。宋.王安石〈答司馬諫議論〉:「闢邪說,難壬人,不為拒諫。」
2.奇怪、異於正常的。如:「邪事」、「邪門」、「邪魔」。《兒女英雄傳》第六回:「這可是邪的!難道那小子有這麼大神通不成?」
3.偏斜不正的。通「斜」。《詩經.小雅.采菽》:「赤芾在股,邪幅在下。」
[名]
1.不正當的思想或行為。如:「改邪歸正」、「奸邪」。《論語.為政》:「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
2.人事無法理解的怪異事件。如:「中邪」、「驅邪」、「百邪不侵」。
3.中醫稱足以傷人致病的四時之氣或環境因素。如:「風邪」、「寒邪」。
注音:
漢語拼音: xiá
解釋:
(一)之又音。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助]
1.用於句末,表示疑問或感嘆的語氣。同「耶」。《莊子.養生主》:「弟子曰:『非夫子之友邪?』」《史記.卷六一.伯夷傳》:「儻所謂天道,是邪?非邪?」
2.參見「邪呼」、「邪許」條。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剩餘。《史記.卷二六.曆書》:「歸邪於終,事則不悖。」南朝宋.裴駰.集解:「邪,餘分也;終,閏月也。」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副]
慢慢的。通「徐」。《詩經.邶風.北風》:「其虛其邪,既亟只且。」漢.鄭玄.箋:「邪,讀如徐,言今在位之人其故威儀虛徐寬仁者,今皆以為急刻之行矣,所以當去以此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â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不正當、邪惡的。
    例如:邪氣 siâ-khì、邪不鬥正 siâ put tàu tsìng(邪不勝正)。
  2. [動] 迷戀。
    例如:你莫予伊邪去。Lí mài hōo i siâ--khì. (你別被他迷走。)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