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郎中 - 教育百科
ˊ
láng zhō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áng zhōng
解釋:
  1. 醫生的俗稱。
    【例】江湖郎中沒受過專業醫療訓練,生病時千萬不能找他們求診。
  2. 專門在賭場中,以不法手段詐騙他人錢財的賭徒。
    【例】他中了賭場郎中所設計的圈套,輸盡了家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郎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áng zhōng
解釋:
1.職官名。秦、漢時,掌宮廷侍衛。隋代以後,為六部內各司之主管。《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而秦法,群臣侍殿上者,不得持尺寸之兵;諸郎中執兵皆陳殿下,非有詔召不得上。」
2.尊稱他人的隨從。《水滸傳》第三○回:「兄長,這幾位郎中是張都監相公處差來取你。他既著人牽馬來,哥哥心下如何?」
3.醫生的俗稱。《董西廂》卷五:「奇妙!奇妙!郎中診罷,嘻嘻的冷笑。」《儒林外史》第三回:「眾人扶起,借廟門口一個外科郎中跳駝子板凳上坐著。」
4.專門在賭場中以不法手段詐騙他人錢財的賭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郎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郎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郎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佬仔諞仙仔 相關客家語 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