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郎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井敏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郎顗字雅光,東漢大儒;北海安丘人。父宗,字仲綏,學〔京氏易〕,善占卜,並以此為生。顗少傳父業,兼明經典,隱居海邊,學徒常數百人。晝研精義,夜占象度,勤心銳思,朝夕無倦。州郡辟召,舉有道、方正,不就;同縣孫禮,積惡凶暴,好遊蕩,與其同里人,常慕顗名德,欲與親善,顗不顧,以此結怨,遂為禮所殺。
  順帝時,災異屢見,郎顗既能觀星相,測天象,占知吉凶,故屢冒誅罰之險,多次陳請皇上「修乾坤之德,開日月之明」。上書中有言:「聞天垂妖象,地見災符,所以譴告人主,責躬修德,使正機平衡,流化興政。〔易稽覽圖〕曰:凡異所生,災所起,各以其政,變則除,其不可變,則施之亦除。」因勸皇上詳審明堂布政之務,以去除妖異,使五星運作如常。
  以今日之觀點而言,郎顗之占卜吉凶、觀測天象以評斷時政之舉,或許缺乏科學根據,然而顗用以規諫皇帝之言,皆切中時弊,流露出對國事之關心與施政腐敗之不滿;而其言重儉約、遵禮義、尚賢能、崇仁德,對酷吏、稅罰、徭役等民生重擔提出了嚴厲批評。這在政治與教育上皆具有積極和正面的意義,不僅提供為政者自省與警覺的諍言,更可成為百姓用以修身與取效之準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郎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