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郭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郭躬字仲孫,東漢潁川陽翟人;家世衣冠,父郭弘熟習法律,為太守寇恂聘任決曹掾,斷獄三十年,以用法公平,被裁決者都退無怨情。郭躬從小傳習父業,聽他講解授課的徒眾經常有數百人;後擔任郡吏,為官府辟用,善於評議攸關法令的案件;明帝永平年間,竇固出擊匈奴,副將秦彭在別屯常以法斬人,竇固上奏說秦彭擅自專權,請求誅殺,章帝於是邀請公卿群臣評定其罪過,郭躬因深明法律,也被召入朝中評議,僅他認為秦彭專軍別將,在軍事急迫之間,不容許預先關照督帥,所以堅決主張秦彭無罪,最後章帝採納其評議。
  郭躬曾引述〔詩.小雅〕所說「周道如砥,其直如矢」的話語,認為君王施行法律,賞罰應公平寬厚,不可扭曲上天生生不息之意旨。帝稱善,乃獲屢次升遷,元和三年(86)任為廷尉,掌管法律,務求寬平,決獄斷刑時,大多依據哀矜寬恕的原則,如他曾條列原為重刑而可以從輕量刑的法令四十一件事上奏,都獲准施行,且著明於法令。又章和元年(87)曾降旨特赦死囚,但詔令卻未顧及那些正在逃亡的人,郭躬也上封事建議一併加以特赦,減輕其刑,不但可以保全人命,更有益於邊防,亦受到章帝稱許。郭躬於和帝永元六年(94)卒於官。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郭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