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都 - 教育百科
播放
ˋ
部 + 8 畫 = 11 [一]dōu[二]dū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概括全部。如:「我們都是學生。」、「這些書都是要捐給慈善機關的。」
  2. 尚且。如:「這件事連小孩都能完成,你一定也可以做好。」
  3. 已經。如:「昨天小美站得腳都酸了。」、「天都亮了,你還不去睡覺?」
注音:
解釋:
  1. 城市。如:「都市」、「港都」、「花都」、「霧都」。
  2. 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的所在地。如:「首都」、「國都」、「京都」、「行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都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的所在地。
    【例】首都、國都、京都
  2. 大城市。
    【例】都市、花都、港都
  3. 姓。
注音:
漢語拼音: dōu
解釋:
  1. 全部。
    【例】都是、都來了
  2. 已經、業已。
    【例】事情都已經發生了,只有面對才能解決。
  3. 甚至、也。
    【例】站崗的衛兵一動都不動,活像個雕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大城市。如:「花都」、「港都」、「通都大邑」。
2.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的所在地。如:「首都」、「國都」、「京都」、「行都」。
3.姓。如漢代有都稽,明代有都穆。
[動]
1.定都。《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項王自立為西楚霸王,王九郡,都彭城。」
2.居。《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蘇秦、張儀一當萬乘之主,而都卿相之位。」
3.總計。《文選.曹丕.與吳質書》:「頃撰其遺文,都為一集。」
[形]
優雅、優美。《詩經.鄭風.有女同車》:「彼美孟姜,洵美且都。」《聊齋志異.卷一.嬌娜》:「一少年出,丰采甚都。」
注音:
漢語拼音: dōu
解釋:
[副]
1.皆。概括全部的意思。如:「都好」、「都是」。
2.還、尚且、甚至。如:「他都如此說了,你又能如何呢!」、「他一動都不動,活像個木頭人似的。」
3.業已、已經。有加重語氣的意味。如:「誤會都造成了,你懊悔也沒用!」
[助]
發語詞,無義。《書經.堯典》:「驩兜曰:『都!共工方鳩僝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相關資料連結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更、也、甚,表示比較。
    例如:我都毋去矣,伊閣較無可能去。Guá to m̄ khì--ah, i koh-khah bô khó-lîng khì. (我都不去了,他更不可能去。)
  2. [副] 已經。
    例如:你都欲走矣,莫管遮濟。Lí to beh tsáu--ah, mài kuán tsiah tsē. (你都要走了,別管這麼多。)
  3. [副] 皆、完全、通通。
    例如:我較按怎解說伊都毋信。Guá khah án-tsuánn kái-sueh i to m̄ sìn. (我再怎麼解釋他都不相信。)
  4. [副] 是。表示有條件的肯定。
    例如:想都有咧想啦,欲做猶是真懶。Siūnn to ū teh siūnn--lah, beh tsò iáu-sī tsin lán. (想是在想,真要做起來還是覺得懶洋洋的。)
  5. [副] 就……、又……,表示強調的語氣。
    例如:我都無咧戇閣,哪有可能遐簡單就予伊騙去。Guá to bô teh gōng koh, ná ū khó-lîng hiah kán-tan tō hōo i phiàn--khì. (我又不笨,怎麼可能這麼簡單就被他給騙了。)
音讀: too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