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都市規劃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Urban Planning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隨著工業革命及生產方式之改變,都市成為人口、資金及市場集中之地區,並引發都市實質環境惡化(如空氣、噪音污染、人口密度過高、交通擁擠)等問題。都市規劃即為設法改善市區與郊區之生活條件,合理配置住宅、商業及工業區,提高交通效率,並充份提供娛樂、教育等公共服務設施,建立一優良的生活環境。我國「都市計畫法」中說明「都市計畫」之意義為有關都市生活之經濟、交通、衛生、保安、國防、文教、康樂等重要設施,作有計畫之發展,並對土地使用作合理之規劃。都市規劃為產生具體方案(都市計畫)之工作過程,目的在使都市環境與社會美學、文化、政治和經濟生活的要求相協調,並指導和促使都市環境的形成、配置、發展與變化,創造一個舒適便利、安全愉悅的生活環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都市規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