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都會區 - 教育百科
ˋ
dū huì q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ū huì qū
解釋:
以大都市為中心,與周圍都市在交通、經濟、產業和社會等層面上形成共同生活圈的集合區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都會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etropolitan Reg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都會區指一個地區在經濟與社會生活方面主要受一個或一個以上之中心都市所影響,加上與此中心都市在實質建設上有密切的關連,而自發的、非法定的形成一具有核心都市及衛星城鎮共同組成之廣大都市化地區。都會區前沒有實質或法令上的界限,是以中心城市之往返通勤區之外圍為界限。由於都會區是一個功能區域,但常分屬於不同的行政管轄區,因此常造成許多跨行政區的問題。我國都會區劃定標準依經建會之定義為:超過十萬人以上的都市化地區所屬之市、鎮或鄉的行政區域;加上與此行政區域毗鄰,但有二萬人以上集居地所屬行政區域為基本原則。目前台灣地區有台北、高雄與台中三個都會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都會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metropolis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包括大城市及其郊區、附近城鎮以及該城市之經濟、社會影響所支配之地區,又稱大都會。metropolis為希臘文,原意為「母城」,顧名思義,母城四周自然會有附屬之子城。例如台北都會區是由台北市、台北縣及基隆市所結合而成。見都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都會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