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鄉里 - 教育百科
ˇ
xiāng l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ng lǐ
解釋:
  1. 家鄉。
    【例】他這一身的榮耀,正是鄉里之光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鄉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ng lǐ
解釋:
1.家鄉。《晉書.卷五二.華譚傳》:「同郡劉頌時為廷尉,見之,歎息曰:『不悟鄉里乃有如此才也!』」《儒林外史》第三二回:「先君有大功德在於鄉里,人人知道。」
2.同鄉的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許允為吏部郎,多用其鄉里,魏明帝遣虎賁收之。」《西遊記》第一三回:「你既是唐朝來的,與我都是鄉里。」
3.妻子。《南史.卷六四.張彪傳》:「彪知不免,謂妻楊呼為鄉里曰:『我不忍令鄉里落佗處,今當先殺鄉里,然後就死。』」南朝梁.沈約〈少年新婚為之詠〉詩:「還家問鄉里,詎堪持作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鄉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1.【鄉土】2.【鄉親】【同鄉】
對應華語: 鄉里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鄉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iunn-lí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家鄉、故鄉。
    例如:我欲轉去阮鄉里矣。Guá beh tńg-khì guán hiunn-lí--ah. (我要回家鄉了。)
同義詞: 故鄉、家鄉、家園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鄉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故鄉鄉土鄉里 相關客家語 鄉里
相似詞 閭里、故鄉、家園、州閭、梓里、梓鄉、桑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