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鄒魯 - 教育百科
ˇ
zōu lǔ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ōu lǔ
解釋:
1.孔子為魯人,孟子為鄒人,故稱文教鼎盛的地方為「鄒魯」。《莊子.天下》:「其在於詩書禮樂者,鄒魯之士,搢紳先生,多能明之。」唐.孟浩然〈書懷貽京邑同好〉詩:「維先自鄒魯,家世重儒風。」
2.人名。(西元1885~1954)原名澄生,字海濱,廣東大埔人。清末留學日本,加入同盟會,參與革命。歷任中山大學校長、國民政府委員、總統府資政、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等職。著有《廿九國遊記》、《中國國民黨史稿》、《三月二十九日革命史》、《鄒魯文存》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鄒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鄒魯(1885~1954),原名澄生,字海濱,筆名亞蘇,廣東省大浦縣人。家境清寒,自幼即知刻苦,八歲進私塾。十五歲時,自覺天資魯鈍,改名為「魯」。塾師則為他取號「海濱」。十九歲時,因不滿新式學堂,而創辦樂群中學。二十一歲加入反清救國的革命行列。二十二歲有見於師範學堂太少,乃在廣州創辦潮嘉師範學堂。夜間則在理化研究所攻讀,不久考進法政學堂就學。二十三歲協同朱執信等在廣州暗中結集革命同志,進行革命運動。二十七歲,在廣州創辦〔可報〕,鼓吹革命思想。黃花崗之役,失敗後走避香港。一九一一年十月,武昌起義,即由他在香港進行接濟各地革命同志行動。廣東省光復,即組織北伐軍,擔任兵站總監,籌畫軍需之事宜,遂有各地紛紛告捷,催促清帝退位,肇造中華民國之契機。
  民國成立。一九一二年當選國會眾議院議員。翌年起北平出席國會,提案糾彈袁世凱,鏗鏘有聲。七月,避袁之追捕,乃繞道天津而後到上海,奉孫中山先生之命回廣東討袁。失敗後,轉赴日本。一九一四年八月,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再奉命返回香港策畫討袁活動。一九二二年,陳炯明叛變,受命聯絡各地軍隊,進行討伐工作。次年元月,陳炯明逃遁,孫中山先生電令鄒氏與胡漢民等全權代行大總統職權。一九二三年十一月,任國立廣東高等師範學校校長。一九二四年,中國國民黨改組,當選中央執行委員,兼青年部長。六月擔任國立廣東大學校長職務。國父講演三民主義,負校讀之責。國民革命軍北伐成功,歷任國民政府委員及其他委員會委員,國立中山大學校長,中央評議委員,總統府資政,監察委員等職。鄒氏尤其用心於民智啟發及教育發展工作,而對日抗戰、戡亂時期,亦多有卓越貢獻。一九五○年,定居臺灣。一九五四年二月逝世,享年七十歲。
  其主要著作計有〔中國國民黨史稿〕、〔三月二十九日革命史〕、〔中國國民黨史略〕、〔中國國民黨概史〕、〔中國革命史〕、〔紅花崗四烈士傳記〕、〔日本對華經濟侵略史〕、〔二十九國遊記〕、〔舊遊新感〕、〔太原約法草案說明〕、〔鄒魯文存〕、〔我對於教育之今昔意見〕、〔抗建和平之我見〕、〔回顧錄〕、〔澄廬詩集〕、〔澄廬文集〕、〔澄廬文選〕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鄒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