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鄭聲 - 教育百科
ˋ
zhèng shē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èng shēng
解釋:
鄭國的音樂多淫聲,為靡靡之音。故稱淫蕩不雅正的音樂為「鄭聲」。《論語.衛靈公》:「放鄭聲,遠佞人。」《漢書.卷七二.王吉傳》:「罷倡樂,絕鄭聲。」也稱為「鄭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鄭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鄭聲又稱鄭衛之音,亂世之音。指聲調複雜、技巧細緻的俗樂,使人感官外馳,放蕩頹墮;不合雅樂中正平和、簡靜內斂的原則。如〔左傳‧昭公元年〕所謂:「煩手淫聲,慆堙心耳,乃忘平和,君子弗聽也。」故鄭聲也被孔子極力排斥,如在〔論語‧衛靈公篇〕中告訴顏淵為政的道理時說:「放鄭聲,遠佞人,鄭聲淫,佞人殆。」文中將鄭聲的美妙動聽與佞人利口的引人留戀,視為同具害處。如〔論語‧陽貨篇〕中也說:「惡紫之奪朱也,惡鄭聲之亂雅樂也,惡利口之覆邦家者。」實則孔子採取的標準是中庸之道,適可而止。如〔八佾〕篇說:「關雎,樂而不淫,哀而不傷。」可對照出鄭聲使人樂而淫、哀而傷,易有情感氾濫之弊。孟子就政治觀點談音樂,只問是否與民同樂,故荀子才繼承孔子的立場,提倡雅樂,排斥淫聲。如〔樂論〕云:「姚冶之容,鄭衛之音,使人之心淫;紳端章甫,舞韶歌武,使人之心莊。」同樣重視音樂具有成人倫、助教化的倫理道德方面的教化功能,排斥鄭衛之音。又〔禮記‧樂記〕云:「鄭衛之音,亂世之音也,比於慢矣。」指鄭衛之音使人懈慢,雖亂而未滅亡,實已接近亡國之音。〔樂記〕中又稱鄭衛之音為新樂,子夏對魏文侯說:「今夫新樂,進退俯仰,姦聲以濫,溺而不止。……鄭音好濫淫志,衛音趨數煩志。」文中明言新樂的舞者彎腰屈背,動作不齊,又充滿淫聲浪語,盡量地蠱惑人。再作區分,則鄭音輕佻,使人心志放蕩;鄭音急促,使人心志煩亂。二者都偏向情欲,而戕害德性。總上可知,中國古代教育係以音樂為中心,音樂的感化作用,與國家社會的治亂興衰,有密切關係,禁止不合道德標準的音樂更是政府的責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鄭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