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鄭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鄭興字少贛,東漢河南開封人。興少時學〔公羊春秋〕,後隨博士金子嚴治〔左氏春秋〕,積精深思,能通達其旨意,同學者都以他為師。王莽天鳳年間,劉歆歎美其才華,請他撰寫條例、章句、訓詁及校〔三統曆〕。鄭興喜愛古文經學,於〔左氏〕、〔周官〕別有心得,並擅長曆數,當時談〔左氏春秋〕多祖述其意。更始時為諫議大夫,拜涼州刺史。光武帝時,因杜林薦舉,徵為太中大夫,屢言政事,依經守義,文章儒雅,但以不善圖讖,未受重任。後因事貶為蓮勺令,正逢喪亂之餘,郡縣殘荒,乃修城郭,明禮教以化育人民;再因事又貶,不復出仕,客居閿鄉專心教授,三公連辟不應,卒於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鄭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