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配合題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èi hé tí
解釋:
將試題分成甲乙兩部分,將所需配合部分的題次次序顛倒,使答題者從中尋求配合的一種試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配合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tching Item
作者: 簡茂發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配合題是由選擇題變化而來的一種型式,適用於測量概念與事實之間的關係。此種題目在結構上所包括的,一為問題項目;另一為反應項目。通常係由後者中選出與前者相適合之項目,由於項目間之性質難求一致,易提供不適當之暗示,故標準化測驗較少採用。唯在一般教師自編測驗中,如能顧及以下命題要領,此種題目仍有其測量學生成就之價值:(1)各題目及各反應(即答案)在性質上應力求相近,且按邏輯次序排列;(2)題目與答案數不宜相等;(3)配對項題目不可過多或過少,以五項至十項為宜;(4)作答的方法必須予以明確的規定和說明;(5)同一組題目宜印在同一頁上,以免造成作答的困擾。
  一般認為配合題具有下列優點:(1)可在短時間內測量大量相關聯的事實資料:在配合題中,數個問題為同一組的反應項目,所占篇幅較小,可在短時間內測量記憶性資料。(2)編製較容易:配合題具有選擇題的特性,但因所有問題項目共用同一組反應項目,所以其編製較選擇題容易,只是要編製品質佳的配合題也需要高度技巧。
  配合題也有下列的幾個缺點:(1)僅能測量記憶性的事實資料,無法測量高層次的學習結果。而且容易提供額外的猜答線索;(2)編製配合題很難找到一些符合教育目標和學習結果的同質材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配合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