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醋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8 畫 = 15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用米、麥、高粱等釀製成,用來調味的酸味液體。如:「白醋」、「黑醋」、「紅醋」、「烏醋」、「糯米醋」、「水果醋」。
  2. 嫉妒。如:「醋妒」、「醋意」、「醋罈子」、「醋勁大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醋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用米、麥、高粱等發酵釀成,用來調味的酸味液體。
    【例】白醋、黑醋
  2. 嫉妒。
    【例】醋妒、醋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以米、麥、高粱等釀成,用來調味的酸味液體。如:「米醋」、「黑醋」。《宋史.卷一八五.食貨志下七》:「賣醋毋得越郡城五里外,凡縣、鎮、村並禁,其息悉歸轉運司。」
2.嫉妒的心理。如:「吃醋」、「醋罈子」。
[動]
1.害怕、畏懼。《西遊記》第二六回:「他見拿我不住,儘有幾分醋我。」
2.嫉妒。《紅樓夢》第九回:「因此賈瑞、金榮等一干人,也正醋妒他兩個。」
注音:
漢語拼音: zuò
解釋:
[動]
客人以酒回敬主人。「酢」的本字。《說文解字.酉部》:「醋,客酌主人也。」清.段玉裁.注:「諸經多以酢為醋;唯禮經尚仍其舊,後人醋、酢互易。」《儀禮.特牲饋食禮》:「祝酌授尸,尸以醋主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ò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以米、麥、高粱等釀成,用來調味的酸味液體。
    例如:啉醋 lim tshòo(喝醋)、摻一寡仔醋 tsham tsi̍t-kuá-á tshòo(加一點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 酸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