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釃 - 教育百科
ˊ
ˇ
部 + 19 畫 = 26 lís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濾酒。《說文解字.酉部》:「釃,下酒也。」《詩經.小雅.伐木》:「伐木許許,釃酒有藇。」《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列傳》:「援乃擊牛釃酒,勞饗軍士。」唐.章懷太子.注:「釃,猶濾也。」
2.斟。宋.蘇軾〈赤壁賦〉:「釃酒臨江,橫槊賦詩。」《水滸傳》第三二回:「店主人便去打兩角酒,大碗家釃來,教武行者吃。」
3.疏通、分流。《漢書.卷二九.溝洫志》:「乃釃二渠以引其河。」顏師古注引孟康曰:「釃,分也。分其流,泄其怒也。」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用水清理酒渣。《集韻.平聲.支韻》:「釃,以水&4364_.gif;糟。」
[名]
薄酒。通「醨」。《楚辭.屈原.漁父》:「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