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里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0 畫 = 7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基層行政區域之一,設於鄰之上。如:「里長」、「仁愛里」。
  2. 家鄉。如:「故里」、「鄉里」。
  3. 量詞。用於計算長度的單位。古代以三百六十步為一里。今一公里等於一千公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里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街坊、巷弄。
    【例】里巷、里坊
  2. 居住的地方,多指故鄉。
    【例】故里、離邦去里
  3. 地方政府行政區域之一,在鎮之下,鄰之上,與村平行。
  4. 量詞。計算長度的單位。古代以三百六十步為一里。今一公里等於1000公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居所、居處。《詩經.鄭風.將仲子》:「將仲子兮,無踰我里。」《孟子.離婁下》:「去三年不反,然後收其田里。」
2.街坊、巷弄。《後漢書.卷五四.楊震列傳》:「連里竟街,雕修繕飾,窮極巧技。」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今夫平居里巷相慕悅,酒食游戲相徵逐。」
3.故鄉。如:「故里」。南朝梁.江淹〈別賦〉:「割慈忍愛,離邦去里。」
4.今地方政府行政區域之一。在鎮之下,鄰之上,與村平行。
5.量詞。古代用於表示長度的單位。不同年代有不同的定義方式,例如在漢代,以三百六十步為一里。
6.內部。通「裡」。元.馬致遠〈四塊玉.佐國心〉曲:「命里無時莫剛求,隨時過遣休生受。」
7.二一四部首之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行政區域名。指居所、居處或聚落。
    例如:鄉里 hiunn-lí、里長 lí-tiúnn。
  2. [量] 計算長度的單位。古代以三百六十步為一里,現今一里等於五百公尺,一公里等於一千公尺,也等於三千三百台尺。
    例如:五里路 gōo lí lōo(五里長的路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