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重晶石 - 教育百科
ˋ
ˊ
zhòng jīng sh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òng jīng shí
解釋:
化學主要成分為硫酸鋇,有白色、黃色、無色等多種,比重約為四點五。是鋇元素來源的主要資源礦物,又可作為白色顏料及造紙的填充料之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重晶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重晶石的英文名Barite,係源自希臘語Barys,是指很重的意思。一般非金屬礦物的比重多小於3,所以比重達4.5的重晶石就顯得相當的重。比重大、板狀或柱狀晶形為其重要特徵。集合體多呈塊狀、片狀或纖維狀,少部分在結晶過程中混入細小沙粒,並形成玫瑰狀結核,俗稱「沙漠玫瑰」。 重晶石往往從礦區挖掘出來時呈棕色,若含有鐵質礦物,並在陽光曝照下,會變成淡藍色;若含有細粒有機物質或硫化礦物時,則會變為灰色或黑色。 重晶石是由鋇、硫、氧所組成,其中鋇常被鍶所取代,而與同屬斜方晶系的天青石(Celestite, SrSO4)形成了完全的固溶系列。若鉛含量較高時(PbO = 17~22%),則稱之為北投石(Hokutolite),它係因發現於台北北投地區而得名。 重晶石是一種最常見的含鋇礦物,為鋇的重要來源。在台灣地區,主要產在金瓜石、瑞芳、武丹山的金銀銅礦床中,而在台南的砂礦床中也有產出。
知識 1:
4~4.99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重晶石
國內產地: 金瓜石、瑞芳、武丹山的金、銀、銅礦床中
國外產地: 加拿大的Galetta、Grand Forks附近的Rock Candy mine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硫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